央广网

【央广时评】“铁腕治污”不能“一关了之”

2018-09-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李楠、康维佳

  前不久,太原市宣布,重污染天气,不再对企业一律停产限产。细分行业、地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同预警级别,一个企业一个方案。不搞“一刀切”。这种做法应该点赞。 2018-9-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为了完成环保指标,一些地方不分青红皂白,动不动一纸通告,通通叫停。一些地方设置禁煤区,气源、电源还没着落,先拆个昏天地暗,拿中断群众取暖为代价。不少地方豆腐店、馒头煎饼坊、充气补胎也被殃及。遇到检查督导,更是片甲不留,先停再说。陕西省一个市以“降霾”名义,强行清洗过往大型车辆,收取二、三十元费用。“铁腕治污”成了筐,什么都往里边装。

  对少数干部来说,“一关了之”倒也简单,省心省事。实际上简单一关,关掉了干部的担当和责任,也关出了企业叫苦不迭和群众的强烈反感。这种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拿生态环境保护说事,没有起到从根本上污染治理的作用,反而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干扰了污染防治工作。

  “铁腕治污”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追求绿色发展,转变过去“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卡住污染源头,大幅度降低排放量,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治本的关键就是调整结构。这才是“铁腕治污”的要害,不是以停滞发展为代价。山西省有一个市,环保指标提升,经济发展出现负数,排名倒数第一。如此现状,和绿色发展背道而驰,不值得提倡。

  “铁腕治污”还得精准,找准污染物源头,结合地理条件,结合产业、能源特点,一个地区,一个政策,一个企业,一个办法。该停的停,不该停的不能停。

  北方逐步进入供暖季。群众温暖过冬和治理大气污染,这对矛盾又突出地摆在面前。政策已经明确,因地制宜,适宜用电的用电,适宜用气的用气,适宜烧煤的烧煤。气源、电源还没有落实,原来的取暖设施不得拆除,确保群众供暖是第一位。多重压力下,鱼和熊掌如何兼得,考量着干部的智慧、担当和责任。绝不是“一关了之”那么简单。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