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针对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多地企业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应对挑战

2018-09-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景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很多企业主动调整发展思路,积极应对挑战。今天我们关注江苏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企业苏美达集团利用国际贸易规则,对外通过“剔除法”“分担法”等消解额外关税负担,对内加强技术研发,把考验化为机遇。 2018-9- 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企业,2017年企业进出口总额64.5亿美元,其中出口30多亿美元。美国是企业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产品总额近5亿美元。此轮中美贸易摩擦中,以纺织、机电产品为拳头产品的苏美达集团首当其冲,直接涉税产品总额6800多万美元,其中又以纺织品、汽车轮毂和汽油发电机组三大类产品受波及最大。苏美达集团董秘、财务总监赵建国透露,企业选择积极利用国际贸易规则,正面应对,归纳起来叫“剔除法”。

  赵建国:我们通过美国的客户,利用美国政府的公众评议程序,哪些上税目,哪些不上税目,美国是有公众评议程序的。企业通过每个客户、利用美国公众评议程序做他们的工作,争取从增税清单把这个产品剔除掉。

  目前,苏美达出口的机电设备产品——交流劈柴机,已经从征税目录中成功剔除。不仅如此,对于暂时尚未从征税目录中剔除的产品,企业主动与前端生产商和美方客户沟通,站在长期合作的角度,积极分担由于额外征税带来的成本上升。赵建国将其称为“分担法”。

  赵建国:我们要做美国客户的工作,还要做我们供应商,就是现在国内工厂的工作,那么三方能不能共担?按照这种三方共担的机制来分担额外的10%。这是一种分担方法,就是成本分担。每一次危机出现的时候,机遇也是存在的,要抓住这种机遇,让企业能够实现弯道超越。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