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风起浦江东:浦东声音记忆

2018-09-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循着邓小平同志“抓紧浦东开发开放,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的指引,上海浦东,28年一鼓作气,从江边渔村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城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新征程上采取的新举措、展现的新作为,为全国树立标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播出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风起浦江东》。今天播出第一篇《浦东声音记忆》。

  央广网上海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 吴善阳 吴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烂泥渡”,这是上海人说陆家嘴;“浦西一张床”和“浦东一间房”,这是闻名全国的一道选择题。黄浦江奔流,一侧是日新月异的“城里”,另一侧依然阡陌纵横的“乡下”,这是1990年。2018-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4年,邓小平首次视察深圳特区;6年后,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又两年,浦东新区正式设立。对于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1990年4月18日标志了他最为珍视的一段职业生涯的起点。对浦东、对上海、对中国,这都是新的一页。

  赵启正:那个时候在世界上只有上海人知道有个浦东,在全国人民的头脑中,特别是在外人头脑中,没有浦东这个词。在5个特区之后,经过了10年才宣布开发,这是中央的一个谨慎。这样,上海取得了一个新区的称呼,这是全国第一个新区。

  浦东的开发开放不断突破传统、创造“第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全国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外高桥保税区——第一个国家级保税区。更多的“第一”,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如数家珍。

  翁祖亮:浦东设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再保险经纪公司,第一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游艇设计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浦东站到了世界舞台正中。昔日烂泥渡,今天陆家嘴,浦东变了模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金茂大厦,420.5米;上海中心大厦,632米。浦东从人人嫌弃的烂泥渡到世界争羡的国际金融城。故乡从人人嫌弃的烂泥渡到世界争羡的国际金融城,“老浦东”乡音不改,鬓毛未衰。

  王先生:以前来的时候像乡下一样,城乡结合部,那时候开玩笑说“黄浦二区”,其实就是边缘地带的意思。现在改革开放,一年一个样。

  奚先生:我是土生土长的浦东人,如果说我去了外地好几年再回来,就不认识我的家乡了。要认我的家只有看到这棵树才认识。

  浦东开发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第一”不断写就,2013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设立。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勇俞勇:我们把它比作是一扇窗。对我们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打开这扇窗,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对境外的其它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来说,打开这扇窗,他们就可以了解和看到整个中国。

  截至2017年,浦东以上海全市五分之一的面积、四分之一人口,贡献全市三分之一的GDP。28年间,浦东经济总量增长近160倍,财政总收入增长350多倍。江边渔村,浓缩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冷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披荆斩棘。

  习近平: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既是总书记的期望,也是浦东人民、上海人民的共同心声。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