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特色农业经济在结构调整中不断升级壮大

2018-09-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17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柴安东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贺兰山东麓,投资人袁辉正看着员工在砂坑上覆土、种草、种植葡萄树,身后一万多亩的葡萄林蔚为壮观。如今,赤霞珠、蛇龙珠等酿酒葡萄已经取代枸杞,成为这一带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在宁夏张裕摩塞尔酒庄公司副总经理高东眼里,这里的砂石土壤、干燥气候、海拔高度、昼夜温差、光照降水等条件十分适宜种植葡萄。2018-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东:贺兰山东麓的自然生态对普通农作物来说不适宜,恰恰对紫色经济葡萄来说是难得的、得天独厚的丰土绝佳的区域。

千年唐徕渠穿田而过

宁夏供港蔬菜基地

  近年来,宁夏大力扶持葡萄种植业,做大做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助推三农转型、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已达57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总面积全国第一;拥有86家葡萄酒庄,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葡萄种植收入已占农民收入的28%,12万农民因此受益。

枸杞采摘时节

南果北种的火龙果

  高东:上一个十年是南美洲葡萄酒崛起的时间,现在是贺兰山东麓崛起的十年,也是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被世界认可的一个辉煌年代。

  在葡萄紫色经济崛起的同时,宁夏特色农业经济的“老三样”依然强势:红色枸杞年产值接近40亿;28万中卫农民受益于绿色硒砂瓜全国热销;同心县的白色羊绒完成了从集散地到高端梳绒加工地的蜕变升级。伊兴羊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奇虎说,这让他们拿到了羊绒的世界定价权,羊绒产品卖价两年来涨了60%。

羊绒产业拓宽脱贫路

诱人的中卫香山硒砂瓜

  马奇虎: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全国的二分之一的原料都在我们这个市场流通着。刚开始做贩羊绒,现在慢慢到了终端产品无毛绒加工,做中国自己的品牌。

贺兰山东麓酒庄工作人员检查产品

记者采访青铜峡市互联网养驴项目

  宁夏特色农业经济在结构调整中不断升级壮大,已拥有七个中国驰名商标,优势特色农业比重达到86.7%,品牌价值达到68亿元。

极具个性的葡萄酒庄文化

因河而兴的灌区特色经济

  宁夏农牧厅产业化发展处副处长苏林: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推进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把宁夏的农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的增收。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