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从“1.0”升级到“3.0”版 宁夏脱贫攻坚模式结硕果

2018-09-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9月16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柴安东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六盘山区的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丰泽村,村民杨万仓指点着羊圈里的羊,说起政府补贴养牛、养羊带来的好处。2018-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万仓:2012年每户发2只羊,现在9只……

黄河边的又一个生态移民安置点

绿意盎然的宁南干旱山区

  镇长张兴龙介绍说,传统的脱贫攻坚模式是1.0版的,就是政府送牛送羊给贫困户的“输血”模式。后来,他们实施了2.0版本,也就是产业扶贫。首先,精准识别出贫困户,再确保贫困户会使用温室大棚,搞设施农业,或者能向外输出至少一个劳动力,保证贫困户能有稳定适中的收入。丰泽村就因为产业扶贫,家家住上了新房,户户通上了自来水、互联网和广播电视,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曾经的家园

中卫香山脚下的新庄点

  固原市扶贫移民办副主任张杰:43%的收入都是从经营性产业里面来的。

  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宁夏再次升级脱贫攻坚版本,推出教育扶贫的“3.0”版扶贫模式。

固原市头营镇的规模养殖

家门口打工的隆德县“产业工人”

  宁夏育才中学高三23班的课堂上正在开展电子白板交互式教学。副校长朱文璋说,虽然学校建在银川,但7600名学生都来自贫困山区和移民区。

闽宁合作企业里的建档立卡户

伴随山区孩子茁壮成长的营养午餐

  朱文璋:我们学校有高层次的信息技术设备设施,有特色的实验室和活动室,教育质量一点也不比城市的一流学校差。

  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所学校上学,学杂费、住宿费全免,每人每学年还有1000元生活补助。

  高三学生赵雪英:我从上高一到现在,都用的是学校发的资助。

为宁南山区孩子设立的学校

生态养殖开辟的扶贫新路

  目前,宁夏的教育扶贫已延伸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助学保障。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说,截至去年底,宁夏贫困人口已从七年前的100多万减少到不到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5.5%下降到6%,贫困地区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到4200元增长到8300多元。

  刘学智: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全方位、立体式举措的实施,宁夏的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完成。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