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 以平凡坚守书写人生华章

2018-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9月14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来以海岛为家,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生命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8-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开山岛距离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是黄海前哨,重要的战略要地。1986年驻岛部队撤离后,由灌云县人民武装部委任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

  上岛之初,当地人笑称,王继才是去“坐水牢”。王继才生前好友贺守能至今都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岛时的情景。

  贺守能:我说真话,我们所有的人来了半小时之后就急着回去,为什么?当时(岛上)没有一棵树,特别的孤独,上面只有他们两个人。

  32年里,王继才夫妇俩每天都坚持升国旗、巡逻、瞭望、看管航标、测风仪……灌云县燕尾港镇海滨社区主任陶明云说,王继才总是处处都想着别人。

  陶明云:我们这边靠海边,经常出现海难,就是翻船。每到刮风的时候,夫妻俩就是深夜,也到岛上周边去看一看,他们第一时间看到了可以救助。

  王继才生前好友顾保乔告诉记者,就在王继才去世的当天上午,还和他通过电话,老王告诉他,下午他要拉些砂石上岛,修补前些天被台风破坏的围墙和小路。

  守岛卫国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王继才仍然坚守岗位,为祖国事业倾尽自己的全部,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王继才妻子王仕花:他以前承诺过,要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他现在走了,实现了他的承诺。我也继续留在岛上,实现老王的遗愿,我也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

  央广短评:新时代的奋斗者——王继才

  王继才走了。但值班室里,那支记录“守岛巡查日志”的笔还静静地放在办公桌上;哨所观察室内,那个陪伴了十余年的望远镜还挂在墙上……

  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一个小岛,更是对祖国的深情。他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三十多年来,他以祖国的利益作为最高信仰,不忘对组织承诺的初心,待过往渔民当亲人,把孤岛建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家园,让鲜红的五星红旗每天升起在黄海之滨。

  他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时间见证下的赤子情怀,彰显了奋斗者的品格与力量。他说守卫海岛是他神圣的职责,并终其一生履行这份职责。王继才——新时代奋斗者,终将被时代所铭记。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