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生】黄旭华:用算盘拨拉出核潜艇

2018-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肖源 左艾甫)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先生》第三季,向以德性滋养风气的大师致敬、为他们的成就与修为留痕。今天播出《黄旭华:用算盘拨拉出核潜艇》。2018-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旭华:如果有下一辈子的话,我还是喜欢干最艰苦的活。最艰苦才是能够磨炼人的。

  1926年,黄旭华出生在广东汕尾一个医生家庭,自小就立志要像父母那样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但世事难料,小学毕业那年,赶上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流亡途中的经历,彻底改变了黄旭华的人生。

  黄旭华:这一路来遭遇,看到国家这么受人宰割,我不读医了。我决定将来一定要造飞机或者造军舰,保卫我们的蓝空,保卫我们的海洋。

  抗战胜利那年,黄旭华被保送到当时的中央大学航空系,同时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交通大学造船系。1958年,我国决定自主研制导弹核潜艇,32岁的黄旭华担任副总工程师。当时,黄旭华和团队用来计算相关数据的工具,是两千年前老祖宗发明的算盘。

  黄旭华:手上就是一个算盘,一个计算尺,那工作量很大。而且算出来还不一定行,要调整,一调整又重新再算。

  1970年,黄旭华们用算盘珠子拨拉出来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正式下水。1988年4月29日,中国核潜艇进行极限深潜实验。62岁的黄旭华作为总设计师,与一百多名研究人员一道下水。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他写了十六个字表达心情: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黄旭华:这诗里面有两个字是我这一生的写照。一个痴字,一个乐字。我痴迷核潜艇,献身核潜艇,我无怨无悔;乐,就是乐观对待一切,在生活与工作极为艰苦的情况之下,我是苦中有乐,苦中求乐,乐在其中。

  92岁高龄、不久前刚刚离休的黄旭华,每天还要去办公室看会儿与专业有关的资料。他说,如今,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年轻人的拉拉队长,和必要时的场外指导。在核潜艇事业上,这位92岁的老者,不离不休。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