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生态加减法出奇效

2018-09-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12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柴安东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夏地处我国西北腹地,三面环沙、生态脆弱,如何在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考验着执政智慧。2018-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卫市曾摸索出“麦草方格”的治沙经验,腾格里沙漠因此后退26公里,创造了世界治沙史的奇迹。最近,他们又开始拆除沙坡头景区沙漠北区的旅游酒店、工业企业,恢复自然生态。

贺兰山上远眺银川平原

六盘山云海

  中卫市环保局局长沈军:沙坡头旅游区属于咱们国家的自然保护区,这个核心区它是不准有任何的人迹存在的。

腾格里沙漠里的沙生植物

草方格——宁夏创造的治沙奇迹

  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是清退的主要责任方。副总经理王秀渼表示,他们准备把清退的减法,变为旅游产品升级改造的加法。

贺兰山的“精灵”——岩羊

快乐的民族歌舞

  王秀渼:重新认识旅游和生态文明、环境生态这种关系。下一步我们就要做一个沙漠博物馆,从一些娱乐化的景区升级成一个研、学、游。

俯瞰石嘴山市星海湖治污工程

贺兰山采砂区植被恢复

  生态加减法改变了地方领导的政绩观,增添了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新动能。去年,自治区旅游总收入接近280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八,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五年来,全区共淘汰近400万吨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等落后产能;建立了14家国家级、68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百分之五十。

看,俺的家越来越美

市民在银川花博园小憩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总工程师徐龙:自治区党委把“生态立区”确定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铁腕整治环境污染,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