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教育正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

2018-09-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现代化步伐加速。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正在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2018-9-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看来同学们都完成了作业,那老师找出了3幅作业,大家来评价一下。”

  这是今年暑假前,安徽金寨县天堂寨同心小学三年级某班的数学课,听上去,这只是一堂普通的小学数学课。不过,给孩子们上课的却是远在安徽合肥的南门小学教师李双玲。

  教室内,李双玲在大屏幕里讲课、不时和同学们互动,孩子们很是喜爱。

  学生:我感觉老师讲得非常生动、非常精彩、非常有趣,现在数学考95分。

  数据显示,在安徽,乡村不足50人的教学点高达近5000个,优秀教师缺乏、课程不能开足开齐成了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为此,安徽全省信息化投入70%用于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乡村学校信息化建设。

  安徽省六安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赵幸福:解决了教学点教师缺编的问题,最大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让边远农村孩子能够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也曾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

  习近平: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上海市率先整体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为破除“择校热”难题,有四分之一学校进入新优质学校集群。今年,上海市又启动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意在抬高底部,真正把好学校办到居民家门口。在高校工作的吕老师没有削尖脑袋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而是选择了家门口的三门中学。强校工程让她庆幸自己选对了。

  吕老师:对孩子来说肯定是最受益的,感觉到变化还是挺突出的,课程设置这块比以前要丰富多彩。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5年保持4%以上,2016年突破3万亿大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2016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7.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陈宝生:总结这些年的经验,措施是规划、统筹规范。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欠帐的要补上。“农村弱”这一块,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宝生:我们学校实际上生产的是未来,是人才,要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对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改革、进行创新。总之,改革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向改革要动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