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宁夏工业:两度零起步 实现新跨越

2018-09-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嘴山9月9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柴安东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夏石嘴山市维尔铸造公司镗床车间正在生产复兴号动车用的铝合金枕梁。公司董事长秘书杨海波说,这是他们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攻坚了近3年时间的成果。2018-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杨海波:我们就开发汽车的相关零部件,再后来就是高铁枕梁的铝合金零部件。

宁东:新崛起的国家级煤化工基地

飞溅的钢花,记录着宁夏工业曾经的辉煌

  石嘴山市是宁夏的工业摇篮。六十年前,这里的优质无烟煤催生了宁夏第一度电、第一吨钢铁,宁夏的工业经济在这里实现零的突破。十年前,石嘴山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宁夏工业也进入阵痛期。石嘴山市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谭辉说,如何突破转型和增长的瓶颈?宁夏各级各地选择再次从“零”开始。

国能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

铸造:宁夏传统工业的缩影

  谭辉:我们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可能是实现另外一个“零”的突破。

宁夏中卫云计算基地

吴忠仪表自动化搬运车

  如果说,宁夏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实现第一次“零”的突破依托的是资源,那么,第二次突破依靠的则是科技。用科技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再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张宏年:每年实施100个左右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设立了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保费补贴、综合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运用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态。

石嘴山维尔铸造镗床车间

平罗大地循环钢帘线车间

  近年来,宁夏大批传统工业企业依托科技创新实现脱胎换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市建起了我国西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石嘴山诞生了把资源“吃干榨净”,污染控制指标在国内遥遥领先的循环经济样板企业——大地循环公司;位于银川市的宁夏共享集团以前是家传统铸模企业,如今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

一路之隔:一位工人在老车间工作

一路之隔:3D打印车间的舒适环境

  银川市的宁夏共享集团负责人何晓东:以发动机汽缸盖铸件为例,它的样件生产周期平均缩短了80%多,成品率从50%提高到了99%。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