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督查组暗访车检站、与物流企业座谈,促物流成本下降

2018-08-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2018国务院大督查》今天播出:督查组暗访车检站、与物流企业座谈,物流成本如何降?2018-8-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九天机动车检测站和路威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第五督查组暗访发现,两个检测站都没有按照要求,公示所有检测价格。

  督查组:咱们有那个明细的吗?我们想看看。

  检测站工作人员:没有。

  督查组:没有是吧……

  不仅如此,九天机动车检测站还存在价外收费的情况。检测站工作人员说,必须购买其销售的反光贴才给予检测。

  督查组:三米90,一米要30块钱?

  检测站工作人员:对。

  国务院第五督查组组员张显表示,已把相关检测站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要求其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张显:如果收费不明晰,一个是抬高了我们物流的成本。第二个还可能,这些监测站串通在一起垄断、控制检测的价格。

  320国道斜穿江西省西北部,连接省会南昌和物流重镇——高安,货车络绎不绝。

  货车司机向第十四督查组反映,高安市认定超载的标准和国家标准不符,存在地方保护。

  货车司机:我们上高(县)往高安(市)过49吨,高安(市)出来70吨,他们有保护政策。

  2016年起,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执行统一的超限运输标准,为49吨。那么检查站是否如货车司机所说,存在超载标准不统一问题呢?督查组暗访货车司机、货运公司、检查站,核实情况。第十四督查组组员表示,已要求江西省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如属实尽快督促整改。

  第十四督查组组员:我们设立治超站的目的,不是守株待兔,就是要规范执法,监督消除违法行为。

  检测站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无疑抬高了物流成本。在辽宁省沈阳市,第六督查组与辽宁部分快递企业举行了座谈会。辽宁某快递企业负责人提出,快递行业利润低,建议对物流企业按照一定比例退税。对此,第六督查组组员建议,对快递企业的税收政策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这也是本次督查的重点。

  第六督查组组员:比如说,去年年底国务院要求货车的综检和安检“两检合一”要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但是我们发现有的地方这方面落实的进度仍然很慢。即使做到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但仍然要收两份钱。

编辑: 徐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