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全面发力抓投资 努力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

2018-08-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田彤 郭威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全面发力抓投资,瞄准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卡点、痛点和堵点,努力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8-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日前,在沈阳市大东区,总投资30亿元的联东U谷·大东国际汽车研创园项目破土动工。以往需要半年多时间才能完成的20多项审批手续,摘地当场就全部办结。

  项目负责人孔祥宁:特别兴奋,可以抢在冬施期之前把所有的房都建完,这样可以提早进入到招商阶段。

  为了解决投资项目缺乏、结构不佳、市场不活跃、配套能力弱等问题,辽宁各地不断提升项目审批落地的“加速度”,沈阳市大东区就按下了超前服务、全程帮办、联合审批三个“快进键”。

  沈阳市大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军:启动了这种叫重点项目扶持的绿色通道,让各部门同时接件、同时办理。我们还有二十余个的新的项目正在陆续地选址、土地摘牌挂牌过程当中。

  让企业从“少跑腿”到“不跑腿”,再把服务向“不跑腿”之后延伸。南航技术工程部沈阳维修基地,所需的航材要从国外进口,因无法换址不能享受“保税”的待遇,企业在经营中就需要交纳一部分税款,竞争力受到了影响。沈阳海关解到情况后,多次到基地调研,很快制定出适合企业的政策。据测算,公司订单将逐步增加到1500万美元,届时创新模式带来的直接净利润将接近2000万元人民币。

  南航沈阳维修基地航材管理部副经理盖世钰:这样企业在进行国际竞争过程中,我们成本的优势就会比较明显。

  把改革中出现的痛点、难点,转化成创新的突破口。辽宁出台了全国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成立了全国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接受投诉、暗访调查、公开曝光、问责处理。今年上半年,共公开曝光182个营商环境反面案例,问责处理达331人次。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周轶赢说,原来一直困扰辽宁的民营经济发展与投资,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她对本月底在沈阳召开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充满期待。

  周轶赢: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对辽宁的投资达到了625个项目,总投资额1035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9.7%。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民营500强的企业在辽宁投资兴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