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五周年】总论篇:伟大实践

2018-08-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马喆 章成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2018-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带一路”使古老的丝路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在丝路精神召唤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五周年》。今天播出总论篇《伟大实践》。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强调“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习近平: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随后,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南北呼应、东西互济,一个面向全球开放合作的新格局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5年,《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被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政策沟通方面,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表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核心理念等,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指出: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五年来,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理念正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其中,塞尔维亚、匈牙利等中东欧16个国家全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塞尔维亚人民很高兴能够成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一部分。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基础。目前,中老铁路、中泰铁路有序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中缅原油管道让原油从印度洋进入中国。在欧洲,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通过收购,2016年中远海运正式成为港口的经营者。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总裁傅承求介绍,在中方管理团队和希腊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比港的吞吐量、排名、收入都出现积极变化。

  傅承求:第一年的集装箱量是685000标箱。到了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415万标箱。当初我们来的时候,在世界前一百大港它排名是93位,去年上升到第36位。

  在贸易畅通领域,“一带一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目前,通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的中欧班列即将突破一万列。中铁武汉局检车员李超杰是中欧班列的一线员工,他说,很容易感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

  李超杰: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从国外带回很多商品,比如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而且物美价廉。有很多地方特色的食品也被运出国外,比如宜昌的蜜桔,前不久湖北还用中欧班列运了10万只小龙虾到俄罗斯。

  金融方面,我国已经在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已经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71家一级机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五年来,各类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异彩纷呈,一座座连接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正在搭建。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务局总经理桑切斯说,在瓦伦西亚,可以看到很多源自于东方的事物和文化。

  桑切斯:面对今天新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古老理念的新视角之下,我们将和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发展更为紧密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创造两国文化和民众之间的交流融合。

  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在今年7月底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真诚希望更多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习近平: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我们真诚希望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