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六十载 塞上宁夏谱新篇】祖国西北崛起世界级煤化工产业集群

2018-08-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徐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公司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厂区生产繁忙。2018-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宁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敏:项目估算投资550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

美丽的塞上江南

世界最大的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

  项目采用了37项国产重大技术、装备、材料,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技术,打破了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材料的长期国外垄断,多项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蔡力宏表示,最终将达到98.5%的技术国产化率。

正在吊装的超低排放发电设备

宁夏境内随处可见的输电线路

  蔡力宏:这个项目的技术装备、制造、安装、调试,管理都是我们中国的,全套都可以国产,制造出合格的油品。

国内领先的煤炭综采设备

年轻的煤化工高科技人员

  煤制油项目的核心装置——气化装置的技术长期被极少数国家垄断。宁煤集团公司的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出了性能超过国外的技术,不仅能“吃”精煤,还能“吃”劣质煤,大大扩大了煤炭的清洁利用范围。这项煤制油气化装置技术及其设备已开始输出国外,进入欧洲、印度市场。

日渐萎缩的宁夏煤炭外运市场

宁夏单晶硅生产项目

  中国工程院能源学部苏义脑院士关注了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从启动到投产的全过程。他认为,这个项目的战略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方兴未艾的新能源电场

宁夏煤制油产品正式发运

  苏义脑:我们国家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已经达到了67.4%,这个成果为我们的石油安全提供了一个储备技术。

  宁夏煤业集团公司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只是煤化工产业在宁夏崛起的一个缩影。同样是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还建成投产了世界首套年产50万吨煤制丙烯装置等重大项目,形成了煤、电、化三大主导产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宁东基地是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围绕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优势明显、配套完整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体系,为宁夏乃至全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做出示范和榜样。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