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各地欢度七夕节 多种方式传递爱情和传统文化

2018-08-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 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多地、多机构创新开展了七夕节文化活动。2018-0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推出特别节目《七夕诗会》。传统诗朗诵环节当中,穿插着四对普通夫妻的爱情故事,有常年难得共同生活的铁路夫妻,有在青藏高原上为老百姓送去精神食粮的电影放映员,有《平如美棠》的中饶平如老两口平淡动人生活,也有焊接工程专家潘际銮与夫人的纯真爱情。

  《七夕诗会》总策划魏漫伦:我们试图通过这些诗和故事来共同诠释七夕和节日的深刻内涵。

  《七夕诗会》节目嘉宾,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副教授陈果说,正是这种文艺与时事的结合,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诗歌来源于生活。

  陈果:这种诗并不是来自于书卷,就来自于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看似平凡的那些人和那些看似平凡的故事。用诗来阐释他们的生活,用他们的生活来解释诗歌。

  “卧看牵牛织女星,月转过梧桐树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匠心打造央视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节目总导演顾志刚介绍,节目以传统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编排方式传递传统文化本质。

  顾志刚:“爱在七夕,情满中国”。我们就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长相守,常相敬。

  此外,各地也结合各自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七夕文化活动。上海闵行区举办了古美路街道七夕节民俗活动,通过非遗项目展示、古典才艺表演、七夕传统风俗体验等形式展现非遗民俗魅力,传播传统节日文化;深圳罗湖区举办活动,引导市民传递爱的力量,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