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形稳”“质优”“势好”特点

2018-08-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形稳、质优、势好”三大特点,有能力应对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影响。2018-0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所谓“形稳”,就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

  丛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前七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所谓“质优”,就是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丛亮:前7个月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

  丛亮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即所谓的“势好”。从今年1-7月份的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

  丛亮:总共(加征)是500亿美元,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是2.2%,比重还是很小的。我们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扩大改革深度。我们还是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的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