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有优势、有潜力、有韧性——中国经济持续释放稳预期明确信号

2018-08-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良好的社会预期,是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础。7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六个稳当中就有“稳预期”的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所释放的一系列明确信号为稳预期、促发展提供了信心和保证。2018-0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稳预期首先要看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就在昨天(14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刚刚公布了7月,也就是今年下半年第一个月份的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3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4个月回升,1至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同期,民间投资增长8.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就业方面,1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实现了全年计划的80%。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就业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总结说,7月中国经济依然稳中向好。

  刘爱华: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稳预期还要看中国的经济政策稳不稳。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还要求这些举措,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如今几个月以来,降低汽车关税,扩大外资银行在境内的市场准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一系列举措已经如期落地。

  习近平:我相信,经过努力,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将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将持续健康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将加快推进,中国市场环境将大大改善,知识产权将得到有力保护,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稳预期更要看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今年6月,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的预测调高0.1个百分点到6.5%。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维持年初对中国经济6.6%的增速判断。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表示,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的国家,我国内需潜力大,推动发展后劲足。

  王昌林: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也没有完成,韧性比较强,经济增长已经调整过来了,主要还是靠内需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内在的潜力、动力和活力还是很大的,总体上中国经济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

  政策空间足不足也是未来经济运行是否能够稳定预期的关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我国财政赤字率较低、政策空间充足,调控工具多样,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础。

  连平:我们依然还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的国家,应对外汇市场货币汇率发生巨大波动的时候,这种能力是比较强的,这也是信心所在。我们政策资源、实物资源各方面都还是比较强的。我认为,只要政策得当,能很好地统筹协调,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我们还是具有非常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不少人担心中美经贸摩擦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王昌林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目前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超过90%,外贸依存度约33%,应理性看待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

  王昌林:不用慌,影响有,相对于我们国内巨大的潜力和增长的动力,应该说是可控的,稳预期,要告诉大家,中国经济到了一定阶段,中美贸易摩擦迟早到来,我们要出台一些措施,要尽量化解外部风险的冲击。但是不要把它过分夸大,要理性地客观地看待这个事情。

  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然是6.5%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中国完全有条件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牛犁:从全年的增长来看,今年半年都过了,我们的势头还是很好的,特别是我们经济增长的稳定性、韧性和潜力还是很好的,所以完成今年全年的6.5%左右的增长目标应该说是完全可以实现。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