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下发通知 要求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2018-08-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马喆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力度,建立民间借贷纠纷防范和解决机制。2018-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知》指出,近年来,社会上不断出现通过“虚增债务”“伪造证据”“恶意制造违约”“收取高额费用”等方式非法侵占财物的“套路贷”诈骗等新型犯罪。

  人民法院在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审查外,还应结合款项来源、交易习惯等因素综合判断借贷的真实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法官王林清:有违法犯罪等合理怀疑,代理人对案件事实无法说明的,应当传唤当事人本人到庭,就有关案件事实接受询问。要适当加大调查取证力度,查明事实真相。

  《通知》强调,要加强对民间借贷行为与诈骗犯罪行为的甄别,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材料的,要及时依法处理。

  王林清:刑事判决认定出借人构成“套路贷”诈骗等犯罪的,人民法院对已按普通民间借贷纠纷作出的生效判决,应当及时通过审判监督程序予以纠正。

  《通知》还强调,要依法严守法定利率红线。对于各种以“利息”“违约金”“服务费”等突破或变相突破法定利率红线的,应当依法不予支持。发现以“创新”为名行高利贷之实的,应当及时采取发送司法建议函等有效方式,坚决予以遏制。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