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2018-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今年以来,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环境质量日益提升,随着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2018-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4月23日,有着华东第一高炉”之称的马钢9号高炉在运行65年后被永久性关停。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炼铁总厂副总工程师陈义信说,告别曾经的“红旗炉”是发展中的阵痛,甩开了落后产能的包袱,企业才能放开手脚。今年上半年马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6亿左右,利润翻了一番。

  陈义信:主动去产能,最后关停的高炉年产量约110万吨,这意味着马钢成本高、环保条件差、设备状况差的炼铁产能全部退出生产序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及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时,曾提到“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怎么实现爬坡过坎?习近平总书记说,绿色发展就是答案。

  习近平: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绿色发展的账本上,算的不是短期的经济利益,而是长期的环境社会效益。

  以河北为例,上半年河北全省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503台,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3051家,淘汰老旧机动车79915辆,这些“壮士断腕”的举措,带来的是河北前六个月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8%,重污染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1天。石家庄鹿泉区科技局党委书记张振平说,不靠污染换发展,河北经济绿色发展后劲更足。

  张振平:今年我们培育了12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是这几年增速最快的一年,产业层次也是越来越高了。

  今年以来,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继续密集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6月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交通部等主管部门近期已陆续拿出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今后,重点区域将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同时提高重点区域过剩产能淘汰标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污染高、效益差的落后产能加速淘汰退出,留下的是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我们已经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常纪文:把一些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一些企业淘汰出去,腾出来的市场份额被为技术比较先进,有环境保护的能力的大中型企业所接手。根据今年上半年税收总体来看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说明企业的利润,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大幅的提高,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又向前迈出一步。

  来自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数据也显示,截止今年6月,该指数数已经连续23个月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不断向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我们的工业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态势,增速在回升,我们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升,结构在不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再次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未来绿色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也会越来越多。

  赵英民: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必将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