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周年:宁波开放型经济、深化改革都跑出“加速度”

2018-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给沿线国家和中国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浙江宁波主动对接、率先实践,无论是开放型经济还是深化改革,都跑出了“加速度”。 2018-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潘国华:20万吨的船,靠码头的平移速度不能超过10厘米每秒,如果风大,超过10厘米每秒,我们码头就撞掉了……

  宁波大港引航有限公司的高级引航员潘国华当了33年的引航员。这几年停靠宁波舟山港的超大型船只越来越多。作为“老把式”,他爬上一艘艘“巨无霸”,亲自掌舵靠泊。

  潘国华:大船占我们的比例越来越多,到2017年,来了593艘次,到2018年,目前为止来了540艘次。这就是说港口发展,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机遇。

  都说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超大船只频频光顾宁波舟山港,引航员潘国华的直觉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则用了几个更理性的数字来反映港口这五年的发展“速度”。

  蒋伟:一带一路惠及了港口的发展。我们整个的航班增了大概三分之一,箱量大概增了五分之一,特别是东南亚的沿线,航线就增了百分之五十。

  五年来,宁波市积极推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努力探索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

  宁波海关出台了14条贸易便利化措施,让产品进口加速、再加速。以一瓶罗马尼亚蜂蜜为例,从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出发抵达宁波舟山港后,最快的时候第二天就能提货了。

  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农检科科长樊建康算了一笔账:“我们对中东欧食品农产品,推出的是口岸直通放行,国际会展中心目的地查验政策。可以缩短在港口滞留的时间3—4天,每个货柜可以节省2000—10000元左右。”

  从港口发展加速,到服务企业再提速,如今,宁波又在积极争创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景:结合宁波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好港口的优势;发挥好制造业的优势,发挥好开放的优势;发挥好民营经济的优势;发挥好人文交流的优势。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