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迸发澎湃力量

2018-08-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王颜欣 潘毅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旧接续转换表现抢眼,迸发澎湃发展新动力。 2018-8-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淘汰落后的旧产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使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明显成效。

  严鹏程:适当提高了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按照严格执法关闭一批、实施产能置换退出一批、通过改造升级少量提升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逐步提升或淘汰退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的重新复产。

  无效和低端供给减少的同时,优质产能也在加快建设。同样是在煤炭这样的传统产业,山西晋煤集团就跳出“挖煤卖煤”低端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建设煤层气战略性新兴产业。山西晋煤蓝焰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郭盛强介绍说,经过科技攻关,他们打破了国际公认的无烟煤地面抽采的“禁区”。

  郭盛强: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我们在煤层气的抽采量和利用率上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单井直井最高产气量得到每天2万立方米。

  先进的产业技术不仅能提升传统企业的效率,更能成为新的产业增长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被誉为钢铁之城的唐山,在去产能的同时,瞄准工业机器人、特种应用领域服务机器人、传感器三大领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世光说, 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刘世光:围绕制约我们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在一些优势企业要加大研发的力度。发挥龙头的骨干作用,整个把产业链条做起来。通过机器人的推广应用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2%和8.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高达30.4%。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说,上半年的税收数据上也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验证。

  郑小英: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税收收入继2016年以来连续9个季度增速超过30%之后,今年上半年仍然增长29.3%。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6.5%,反映出基础研究行业迅速发展。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不仅关系当下,更关系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到2020年,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助力企业科技研发,动能转换。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再次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方正认为,有了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我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将会步伐更稳,动力更足。

  方正:一个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这么一些新技术,去拓展新动能的内延和内涵和外延。再一个就是十三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也可以推动我们国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然后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可以不断涌现。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