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8-08-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7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请听报道《乡村振兴正当时》。2018-8-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梁家河插队七年,对乡村、对广大农民饱含深厚情感,始终牵挂在心。

  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为乡村振兴定了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系统推进,为乡村振兴之路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乡村振兴,离不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当前,全国多地通过系统推进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沉睡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

  浙江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的众创园就是将原先村里的小矿山、小化工等低小散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集中拆除复垦后进行异地调整入市。当地的博兰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旭明说,他们今年就将搬进众创园的标准化厂房。

  俞旭明:我们现在厂房比较简陋也比较小,一间间隔开了,这一台那一台乱放的。新厂房是标准厂房,到时上流水线等都比较好。不光做钢琴还可以做配件。

  而钢琴厂原来所在的东衡村中心村位置,将会重新布局,规划引入小区式住宅,统一规划、建设排屋和公寓。自然资源部改革协调处处长王爱民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双赢。

  王爱民:现在实际上提供了一种制度供给。现在允许入市的话,就不需要政府再征为国有,所有权还是留给村集体,农民集体和农民就可以长期获得土地上的收入。

  乡村振兴还需要科技的强大支撑。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山东省在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上想了不少办法。

  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种粮大户张传福不再使用背负式喷雾器,而是从服务站扫码租用了共享遥控式履带喷药机,新技术让农活轻松多了。

  张传福:六亩地也就是十多分钟,差不多就打完药了,效果挺好。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表示,山东省已经启动乡村振兴科技引领计划,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5%。

  王登启: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山东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五级书记共同抓,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今年春季以来,贵州就在全省范围内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顺应国家政策,调减玉米种植规模。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不种玉米、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卖给谁、利益怎么分配,这个全过程,县委书记、县长是责任人。你要回答这个问题,你要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一起来干。

  前不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实施,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已经逐步完成,各地相关举措陆续出台,乡村振兴正当时:农业生产更绿色高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乡村环境更宜居。一幅幅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次第展现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

  习近平: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以多样化为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