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机洪水中临危受命 “重车压梁”保住宝成铁路涪江大桥

2018-07-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日上午,受四川持续强降雨影响,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水位猛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紧急调集两列重载货物列车,通过“重车压梁”的方式保住了涪江大桥。这在宝成铁路建成60年来还是第一次。2018-7-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涪江大桥是铁路宝成线上上下行的两座桥,较早的一座建成已经60多年。7月11日上午10点,涪江绵阳段的水流量达12200立方米每秒,超保证水位0.59米。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工务段段长许兴伍:这个时候洪水基本上没过了桥墩,已经浸到了墩帽的上沿。这个时候洪水已经在冲刷这个桥梁的支柱。

  铁路部门经过研判,决定采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提高大桥对抗洪水的能力。恰好,绵阳工务段正在进行线路大修,铁路专用的卸砟车正好停放在绵阳附近。随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陈龙接到调度命令,开行57004次重载货物列车执行“压梁”任务。

  陈龙:当时知道的时候,心里面还是有点慌嘛!后面说要“压梁”,明白那个任务之后,就是义无反顾了。

  11时13分,列车以不超过10km/h的速度缓慢驶上桥面。3分钟后,陈龙将列车安全平稳地停在了指定地点。为确保司机和列车的安全,许兴伍和其他工务职工一道,在车内和桥下密切观察。

  许兴伍:我们的检测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始终都在桥上,对桥梁进行观测、测量等等,这些检查始终一直在进行。确定没有问题,我们再恢复正常生产。

  经过近6个小时的坚守,下午4点半,涪江水位下降,洪峰安全通过,陈龙和同事开行两列火车陆续驶离现场。经过检查确认,12日凌晨,宝成铁路恢复通行。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