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问责条例施行两周年 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8-07-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这是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两年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成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问责促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2016年1月,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出台后,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把问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推动党内问责与正风肃纪、纪律审查、民生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问责。2017年全年问责人数比2016年增长147%。其中问责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359人,比2016年增长69.7%,问责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16355人,占被问责总人数的39.3%。从问责的主要问题类型来看,因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被问责的人数最多。

  今年5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不力、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3名旗县党政正职进行严肃问责,作出免职处理。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甄华:真问责,问真责,使问责条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拿扶贫领域来说,今年1到6月份,全区党纪政务处分478人,移送司法1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63件。

  为了让《条例》落地生根,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制定出台了实施办法,对问责情形、程序进行了细化和规范。

  山东省出台的《条例》实施办法将问责条例明确的6种问责情形细化为29种具体情形,实行定期汇总统计报告、回访教育以及监督检查制度。今年4月,山东省纪委通报海阳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文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项红艳因多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被问责。烟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丽敏表示,通过对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张丽敏: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坚持抓个案、用纪律、动真格,查处了一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江西省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强化问责结果的运用,最大限度发挥问责的综合效应。

  江西省南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察处处长王明君:把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与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及职级待遇联动挂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两年来,问责已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编辑: 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