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青年的事儿 习总书记很牵挂

2018-06-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为共青团改革发展明确了重点。今天(26日)开始,共青团十八大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2018-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健康成长与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十分关切。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就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从国内高校的座谈会,到异国他乡的演讲台;从给青联、学联的贺信,到给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青年志愿者的回信……总书记不断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勉励同学们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我很欣喜地看到你们有这样的志向,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大官本身是为了做大事,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

  做好青年工作,必须有能力引领时尚、引领风气;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集中阐释,为新时期共青团服务青年工作划好了重点。

  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共青团工作的关键点就是要以政治性为本、以先进性固身、以群众性落根。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共青团作为群团组织,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鼓励当代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在拼搏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