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记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郑德荣:把一生都献给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

2018-06-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吉林台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郑德荣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今年5月3号,郑德荣教授因病逝世。 2018-6-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三月,郑德荣为八部委联合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撰写文章。在临终前的半个月,博士生胡范坤将已修改三次的文稿带到老师病床前。

  胡范坤:那个时候老师其实已经不太能说话了,我从头到尾给老师念了一遍文章,大概8000字,老师一直在认真地听,然后,他很费劲地跟我说,要分层次要有段落。这是他最后提的一个修改意见。

  1926年出生的郑德荣专于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首次提出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奠基人,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部文科通用教材。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材对培养人的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个教材再版多次,印刷十几次,发行量都突破了百万册。

  郑德荣从教67年来,先后培养49名博士,多人成为中共党史学科领域的专家。

  中央党校教授张喜德:我在指导我的博士生的时候,也用郑老师的思想来教育他们。我的学生也在用郑老师的方法去指导他们的学生。

  郑德荣曾指出:研究中共党史这个学科的特殊性,要求在政治上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道德上必须有高尚的情操,否则就不配为中共党史的一名教师。为信仰高举旗帜,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郑德荣教授用毕生经历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