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禁毒日:多地公布打击毒品犯罪最新进展 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2018-06-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陈鸿燕 南京台记者米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际禁毒日前夕,多地公布了打击毒品犯罪的最新进展,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2018-6-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法院共新收毒品犯罪案件7137件,判处罪犯8357人,其中被判处五年徒刑以上的重刑率62.26%。云南高院公布的典型案例中涉及武装掩护毒品犯罪、利用亲生未成年子女运输毒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贩卖毒品、利用网络平台贩卖毒品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雪松介绍,今年云南高院对《刑法》相关毒品罪名,已经完成系统、全面的证据指引规则的制定工作,这在全国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李雪松: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的势头。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完善符合我省毒品犯罪特点的裁判标准、尺度,避免同类案件不同判。

  与此同时,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发布了全市毒品犯罪案件的情况。据统计,毒品犯罪分子中,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占比超过七成。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王斌介绍,南京市毒品犯罪不仅案件数量增加,涉案毒品的数量和种类也在逐年增加。

  王斌:多数案件涉案毒品数量甲基苯丙胺1000克以上,10公斤以上的已经屡见不鲜。同时,新类型易制化学毒品大范围出现。

  河北省向社会公布了一年来河北打击毒品犯罪的最新进展以及十大典型案例。数据显示,河北省近一年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0名。其中,唐山市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涉及多国的走私可卡因案件,缴获可卡因94公斤,创建国以来河北省个案缴毒量之最。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冯帆介绍说,目前,国内外涉毒因素不断增多,禁毒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冯帆:一是毒品入侵向“蔓延化”发展,二是吸毒群体呈“扩大化”势头,三是毒品犯罪朝“活跃化”升级。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