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上合】上海精神与文明观

2018-06-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青岛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并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五大观念,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解码上合》,今天播出第四篇:上海精神与文明观。2018-6-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述“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了“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是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合作应秉持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上合组织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兼容并蓄,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合作需求上的差异,尊重彼此的自主选择,使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发展。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文明的对话超越了博弈、超越了冲突。这是上海合作组织这些年发展过程中一个比较成功的地方,也是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树立了一个榜样。

  近年来,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电影节等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精彩不断,为各国民众加强相互了解、构建友谊搭建起彩色桥梁。旅游业也是上合组织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领域,是频繁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典范。数据显示,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来中国旅游的人数达到了361.7万人次,同比增长11.75%。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我们希望在上合框架下,通过旅游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人文交流。

  事实证明,只有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才能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上海精神”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形成了上合组织的新文明观。

  李永全:文明是越不同,越丰富,越精彩。所以文明方面的合作,我们更多的是倡导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使各个文明都能够在当今世界得到发展。相互合作、相互包容、相互丰富,使各国人民享受更加灿烂的文明成果。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