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胡楚生:外贸大国的胸怀

2018-06-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见证》今天播出《胡楚生:外贸大国的胸怀》。2018-6-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胡楚生,1941年出生于湖北,196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外经贸工作,曾担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第八任秘书长,参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初期外贸体制一线改革工作;组织并完成广交会首次“分期举办”和新展馆筹建工作,为“广交会”后续发展并更名“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打下坚实基础。

  上世纪五十年代,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对着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和货物禁运。为了打破封锁,发展对外贸易,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外汇,1957年,中央政府决定在广州设立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周恩来总理亲自定下展会的简称——“广交会”。

  广交会迅速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渠道,从1965年起,其年出口成交额占全国外贸年出口总额30%以上。也是在这一年,胡楚生大学毕业,进入当时的对外贸易部一局。这是他35年外贸机关工作的开始。

  胡楚生:广交会是咱们国家建国初期,基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在中国的南大门开的一个窗口,为中国对外经济联络打开窗口,特别是为争取外汇创办的一个交易会。

  1978年前后,胡楚生在摩肩接踵的广交会上窥见了我国外贸体制的渐变和巨变。

  胡楚生:外贸体制改革包括很多方面,就合乎外贸经营权这一项来说,原来只能够由外贸专业总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好比说中国粮油食品公司,总揽着中国的所有粮油食品进口业务。所以当时交易团就是各个专业总公司组团来交易会,(其他人)只能在(它)下面工作。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有这么一个经营权了,都要来参加交易会。所以当时我在旁边来看的话,就感到,交易会都成了香饽饽,大家都愿意来,当时改革的浪潮推动了交易会的发展。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