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上合】上海精神与合作观

2018-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述“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了上合组织合作应秉持的基本原则。 2018-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主席在历次上合峰会上,提到发展时总会提及“共同”二字,提到合作时总是强调“务实”二字。他说“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认为,上合组织扩员后,成员国之间强调合作更加重要。

  马加力:人心齐,泰山移。现在有8个成员国,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传统也不同,有些国家间还有很大的分歧。未来,上合组织内强调合作,就要加强信任,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政治方面的、政策方面的协调沟通。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吴大辉表示,这次青岛峰会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勾画组织发展蓝图的同时,也有力回击了“逆全球化”浪潮和大国单边主义。

  吴大辉:《青岛宣言》告诉世界,没有孤立的安全孤岛,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对于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的浪潮是一个坚决的回击,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将会继续坚持“上海精神”,走自己固有的发展道路。

  青岛峰会为中国担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一年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从青岛再出发,中国同上合组织各国携手,与世界各国同行,必将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