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上合新起点 扬帆新征程——写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之际

2018-06-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赵九骁

  今天(9号)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举行的峰会,也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观海亭中凭栏坐,满眼波光满眼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在新起点上如何开启新征程,承载各方的期盼,汇聚全球的目光。 2018-6-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7年来,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海合作组织乘风破浪,从最初6个创始成员国,到如今发展到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的大家庭,同行者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二十个字的“上海精神”,是初心、是基因、是核心理念,是赖以壮大的根基和力量源泉。

  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以“合”为上,寻到和平发展的共同语言,找到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也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5年来,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巩固政治互信和团结协作,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同时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同区域合作倡议、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新征程需有新共识。今天开启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总结17年发展经验,提升凝聚力、行动力和影响力;紧紧围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新征程会有新举措。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的努力方向,提升安全合作水平。

  新征程更有新动力。峰会将出台新规划,推动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引擎,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经济合作的整体水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承载着历史,肩负着未来,青岛峰会一定会开启上合组织更加崭新的明天,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