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赵季平:用音乐向时代致敬

2018-06-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赵季平与电影结缘是从与陈凯歌合作《黄土地》开始的,而一炮打响则是电影《红高粱》里那首《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2018-6-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6支唢呐、4支笙、一面中国大箭鼓,高声齐奏。曲调融入打夯歌的素材,行腔采用山东地方戏曲柳腔和茂腔,还要加上陕西秦腔花腔的唱法……无论是配器、演唱还是音乐,全都与传统配乐大相径庭。

  原定的四五十支唢呐齐奏,进了录音棚后被录音师紧张地一再提醒:声音撞过设备红线,必须得减!最后,赵季平和张艺谋敲定:唢呐数量控制在36支。

  赵季平:实际上是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心态,就是妹妹大胆往前走,莫回头,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九十九……那种精气神,天不怕地不怕,中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弄潮儿。我觉得我们写的时候那种精神状态就是咱是国粹,就要把中国人的精气神写出来。

  文革10年,中国电影百花凋零,万马齐喑。1979年10月30日,在全国文艺工作者会议上,邓小平对“文艺服从政治、文艺从属政治”的提法予以纠正。

  此后的若干年里,观念的逐步转型让电影人开始了一次次新的尝试。陈凯歌、张艺谋等一批中青年导演走出校园,盼着小试牛刀,而此时的赵季平,从中央音乐学院回到西安,也正一腔热忱,跃跃欲试。一群热血青年在西安相遇,碰撞出了作品《红高粱》,用歌曲吼出了压抑许久的心声。

  赵季平:改革开放一开始,小平说,胆子要大一些,摸着石头过河,闯!闯出一片新天地,保守是没有希望的,应该是反映了中国人在1988年那个状态中间的一种心态。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