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问上合】对话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 见证上合的17年变化

2018-06-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我国青岛举行。中国之声特别节目《提问上合》,对话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从上海精神到上海力量,扩容后的首次上合峰会怎样发挥合力? 2018-6-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此次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因而备受瞩目。

  作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也是我国西线陆上互联互通的首站,双方合作关系到亚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整个进程。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见证了此间的切实变化。

  姚培生:以前更早的时候,换人民币是不容易的,现在可以换美元、换人民币、换欧元,所以人民币的使用很方便,这恐怕是资金融通的结构。

  中哈之间经济领域的推进更是显著而迅速。作为资源丰富,最大内陆国家的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乃至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可谓遍及几乎所有行业与部门,甚至包括军工与科技各个领域。

  姚培生:最近看到纳尔巴耶夫总统讲了双西公路——一条中国西部与欧洲西部间最长的公路,在哈萨克境内已经打通了。这条公路打通以后,中哈两国之间不但有铁路航路联通还有公路联通,以后的运输会更加的畅通,运量也会更加的多。

  上合组织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2017年6月1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上成为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扩员。

  姚培生:上海精神是在“上海五国”机制中慢慢形成的,是上海合作最宝贵的财富。这次峰会,要全面的总结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发展过程,我觉得很有意义。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