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开文:务实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新的“重头戏”

2018-06-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号至10号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昨天,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受邀参与中国之声《提问上合》特别直播节目。2018-6-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地区,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同是上合大家庭中的资深成员。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介绍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还有很多合作有望展开。

  王开文:两国关系20多年来一直是一种上升的一种趋势。我觉得下一步在务实领域可能会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包括经贸方面的,包括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有可能要考虑中吉乌铁路的建设。

  在2013年卸任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之后,2015年,王开文进入上合组织秘书处工作。如今,他是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在此经历上合组织的首次扩员。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

  王开文:今年青岛的峰会应该是上合扩员之后的首次八个国家的元首聚集在一起,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做出一个总体的一个规划。17年,我们是个少年,但是少年已经老成了,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在扩大。

  上合组织的三大支柱,是安全、经济、人文三个重点合作领域。王开文认为,务实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新的“重头戏”。

  王开文:慢慢地循序渐进地把我们务实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还有人文方面的交流,也会有比较大的一个期待。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