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者的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万小萍32年来用心照顾每一位学生 帮助孩子们逐步康复

2018-06-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6月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南昌市特殊教育教师万小萍,32年来用心照顾每一位智力障碍学生,帮助孩子们逐步康复。 2018-6-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6年,21岁的万小萍毕业分配到南昌市育智学校。送到这里的学生多数是智力障碍以及患有脑瘫、自闭症的孩子。当时大家对这些孩子存在误解,私底下把学校叫做“神经学校”。初出茅庐的万小萍顾不上风言风语,一门心思都扑到这群特殊孩子身上。

  万小萍:如果对孩子好的话他是能懂的,教的时候就是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就是无数遍去教他,耐心、爱心、恒心,我觉得这些都需要。

  32年来,万小萍既做老师,又当“贴身看护”。她说,看着残障儿童渐渐从站不稳到放手走,从不会说到开口说,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令人欣喜。

  万小萍:有一个孩子康复后还做了义工,自己还学了厨师,能够自食其力。

  除了做一般性的康复训练,万小萍还耐心辅导学生参与特殊奥运会训练,32年中她指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摘获129枚奖牌,其中国家级以上的金牌就有56枚。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万小萍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牵头的“学前残障儿童抢救性康复计划”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孩子。

  万小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