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计划终止限产协议 国际油价大幅重挫

2018-05-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计划终止现在的限产协议,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原油产量每天上调100万桶。受此消息影响,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大幅重挫4%。 2018-5-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沙特能源部长表示,利雅得和莫斯科准备逐步退出原油减产以平息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因为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滑,目前每日减少的石油产量高达270万桶。如果所有减产国同意,可能会从今年第三季度增加石油供应。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分析:现在国际油价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和石油消费的稳步增加,现在如果再提出限价来,要限产来促价格继续上升的话,可能这个这个理由就非常不充分了。

  4月份,OPEC和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遵循率达到了152%,石油库存回落至五年来最低水平,由此导致原油价格一度飙升至80美元/桶之上的水平。OPEC和非OPEC石油部长们将于6月22日至23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消息人士称,沙特和俄罗斯可能会在会议上带头讨论,是否将石油产量增加100万桶/日。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健认为,如果石油减产协议真的放松,可能成为利空油价的一个短线因素。

  高健:即便说它收缩了“减产”的规模,但是还是会有一定的减产的额度出现。单靠美国的页岩油增产,甚至说把巴西和加拿大增产的额度算上的话,也很难去填补现在市场供应的缺口。

  同时,原油市场可能即将进入到一个传统的消费旺季,这也意味着,供应偏紧的状态有可能会再出现。也正因此,虽然上周五国际油价出现大跌,但并不会长期存在。

  周大地:如果世界的石油消费仍然是一个稳步上升趋势的话,那么这个价格随之逐渐上升。这个绝大多数时间,石油价格都不完全是一个生产成本价格决定,还是从石油供需角度出发来看价格更合理一些。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