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濮继龙:大亚湾——中国核电第一步

2018-05-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的春风从北京吹来时,濮继龙正在四川大山深处的三线做研究。2018-5-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濮继龙:(当时)我们能想象改革开放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说,将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到北京出差,看文献方便一点。

  濮继龙当时没想到,仅仅一年之后,我国11所高校就建立了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1982年,39岁的濮继龙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从事核安全研究。

  濮继龙:我在美国的时候,他(美国人)知道(中国)要搞核电,他说中国路还早着呢,还远得很。

  1978年12月,邓小平就宣布,中国已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而对于核电站该怎么建,是技术引进还是自力更生,分歧也不小。

  濮继龙:很多人说,我们中国有自己很好的核工业体系,“两弹”也有了,核潜艇也有了,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搞核电站?就不应该引进,应该自己自力更生。

  1985年1月18号,广东核电合营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个项目也成为了当时国内最大的合资项目,项目投资总规模40亿美元,4亿美元为股金。36亿美元是向欧洲国家贷款。这在当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创举。

  看得见的是进口设备和外国面孔,看不见的是外来的管理理念。

  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1997年,大亚湾核电站首位中方厂长濮继龙走马上任。大亚湾核电站的钥匙交回到中国人的手上,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

  几十年间,中国已经实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