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在上海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

2018-05-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8号)是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了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正式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2018-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国家文物局与百度公司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启动了“AI博物馆计划”,打造属于博物馆的智能地图,增强公众与博物馆、展品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这一计划包含了智能搜索、智慧地图、图像识别、语音交互导览、机器翻译、AI教育等功能模块。

  目前,“AI博物馆计划”已经实现数字文博地图的一期上线。

  百度搜索公司资深科学家陈凯:能够在到博物馆之前查很多的文物信息,包括它的历史资料,相关的图片、短视频,以及AR的效果。我们会用高精的室内导航地图做实时的规划路径。当到一个文物的时候,我用手机去刷一下,就能够识别出它是什么文物,同时我们能够去触发人工智能合成的文物解说的功能。

  据了解,“AI博物馆计划”很快就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及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实现落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博物馆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强文物保护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孵化和国际合作,全面提升博物馆的科技创新水平。

  关强:加快文物数字化建设,创新“让文物活起来”的模式,构建中华五千年文明智慧网络传播矩阵,加深公众对中华文明成果的了解与认同。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