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在香港引起热烈反响。昨天上午(15号),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更好更快推动中央有关精神和政策在港落地落实。昨天下午(15号),特区政府和香港科技界人士举办研讨会,就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展开讨论。2018-5-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研讨会上,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向与会人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说,科技部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首要工作,针对长期困扰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障碍,联合其他部门迅速出台相关举措,首批中央财政经费已经顺利到港支持科研活动,香港在内地的科研机构也享受到了进口税收优惠。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有序推动香港科研人员通过公平竞争直接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获得经费资助。这个文件也给出了香港科学家直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格,不一定再去内地找合作者了,直接就可以申请了。

  截至目前,香港已经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六个,近四百名香港科学家入选国家科技专家库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36项,共有85位香港科研人员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了“强心针”。

  林郑月娥: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本港科研工作,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下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

  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行伟:我感觉对香港的科学家所有的科学家来讲,还有对年轻人都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怎么融进国家的重大科研计划,更好发挥我们的潜能,为国家出一份力。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