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严金昌:小岗村的生死状

2018-05-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滁州5月1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见证》今天播出《严金昌:小岗村的生死状》。2018-5-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严金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1978年,他和其他17位村民一起,以“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实施“大包干”,中国农村改革就此拉开序幕。那一年,他35岁,家里有5个孩子。

  严金昌哪里能想到,40年前的那个寒夜里迫于生计摁下的红手印,之后会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引起轩然大波。

  严金昌:我们为什么要摁那个手印呢?是为了约束自己。过去政策不允许,如果我们犯法了,有责任我们大家共同承担。习总书记到小岗村来的时候,说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解放了生产力。

  分田单干让小岗人看到了庄稼丰收的样子。

  严金昌:1979年下半年很明显,庄稼长得特别好,来个大丰收,我们干了一年够吃5年的。

  改革,让小岗人再次走到了乡村振兴的前列,尤其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小岗考察后,小岗村一年一个模样,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

  习近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还要继续搞好改革开放,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我们在这里重温当年的改革,续写改革开放的新篇。

  严金昌:我是18个带头人之一。大包干以前为了吃饱肚子,我们有了改革,我见证了这段历程。你看40年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家家住的小洋楼,我觉得现在作为中国人民,我认为是最幸福的。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