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丁琪:发展黄牛养殖 带动千户群众增收致富

2018-05-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丁琪,通过发展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160户各族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8-5-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是昭通市大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当地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广的乡。平均海拔1880多米,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让很多居民选择外出打工。80年代外出学习闯荡的丁琪就立志要回来建设家乡。

  丁琪:那个时候基础条件非常差,也没有任何产业。那个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我能够在我们的家乡悟出一个什么产业来,自己成功了以后能够带领乡亲父老、各族群众一起发家致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

  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揣着启动资金的丁琪在2011年成立了“大关县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帮助困难群众搭建圈舍、养殖黄牛、免费发放饲草饲料。村民马勇祥一家六口以前靠天吃饭,只能勉强满足温饱。2014年加入合作社后,老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马勇祥:后来加入合作社经济我们也有收入了,什么都有了。以前我们都是住的土房,后来修起大平房,安安全全刮风也不怕、下雨也不怕。

  通过几年的发展,丁琪探索出一条“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实现黄牛存栏4000多头,年生产加工肉制品400余吨,年产值1600余万元。丁琪计划到2020年发展合作社社员3000户,早日将黄牛养殖业发展壮大成各族乡亲的致富支柱产业。

  丁琪:让更多的养殖户能养更多的牛,能够赚更多的钱,我心里面就是最踏实的。养殖的利润我是要全部让给他们的,带动大面、回报社会。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