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新常态”四周年 各地在新常态中积极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8-05-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5月9号到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新常态”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四年来,“新常态”已经从一个经济新名词逐渐被公众所熟知。在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指引下,我国经济发展也在不断开创新局面。2018-5-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些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主要特征。

  2014年5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郑州考察。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核心还是技术创新,所以技术创新永远是我们各行各业推进产业、生产力发展的核心。下一步,要把这个作为着力点来抓。”

  去年10月26号,中铁装备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直径15.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郑州正式亮相,一举打破了国外品牌多年来一统全球超大直径盾构的局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透露,目前中国盾构机正朝着智能化方向迈进。

  刘辉:盾构掘进机在不同的地质条件下会最大限度地避开地质的风险,最后终极目标是“掘进机器人”。中铁已经在做这方面的规划。

  与河南相邻的安徽,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智能语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两年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9%,比全部工业高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安徽在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过程中,还制定了完善的政策体系。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总经济师周云峰:安徽出台了供给侧改革的实施方案,五大领域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每个阶段的目标,各个时间节点的主要任务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应该讲政策力度非常大。

  近年来,江西不断挖掘自然禀赋和特色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刀阔斧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在江西赣州,主导产业已由传统的家具制造、稀土开发以及有色金属冶炼转换为新材料加工、新能源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格局实现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的跨越。

  赣州市副市长胡聚文:着力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使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使软环境建设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吉林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张学华介绍,去年一年,吉林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消减56.54%,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11.08%。

  张学华:政务大厅平均办理审批事项的时限为5个工作日,比法定的审批时限压缩了70%到80%,有80%是在政务大厅可以现场办理的,当时办,当时取件。

  世界银行《2018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营商便利度列全球第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

  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的经济增长率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稳中向好地发展。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