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汶川重生】硬汉父亲和672名孤儿

2018-05-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让一些灾区的孩子成为孤儿。在成都双流,民政部门联合山东日照的企业建起“安康家园”,收养重灾区的672名孤儿。园长胡源忠以父亲的角色照顾孩子们长大成人,离开“家园”走向社会,今天是他们相约“回家团聚”的日子。系列报道“汶川重生”今天播出“硬汉父亲和672名孤儿”。2018-5-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胡源忠:你9号要回来吧?好的好的,到时候见……

  胡源忠在等孩子们回家。电话那头几年不见的,是5·12地震后留下的孤儿。胡源忠还记得2008年十月,第一次在北京的临时安置地见到他们。

  胡源忠:走廊里看到的,(老师)说给你们四川来的叔叔表演个节目。三个小女孩就:一、二,我想有个爸爸……哎哟,我一听,那词儿一出来,我赶紧出去了,不能再听了……

  第二年,双流安康家园在成都南郊建成,672个地震孤儿正式住进来,在民政局工作的胡源忠当上园长。他记得一些孩子当年的状态。

  胡源忠:都是默默承受,自己偷偷哭,不跟你交流,也不吃东西。

  胡源忠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2013年4月20日早晨,不到一百公里外的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孩子们按照应急演练过的方式疏散到楼下。

  胡源忠:经过短暂的慌乱期,平复以后,孩子的手机上显示咱们双流机场那边有一批救灾物资,但是没有人员来装卸。孩子发现那个信息以后,就拿着手机过来找我,说园长,咱们可以去帮忙,你帮我们联系一下,带我们去吧。孩子从一个受助者想到要出一分力去帮助,这个种子已经在心里扎根了,他们拿手机给我看的那一刻,应该是已经发芽了。

  详细报道请关注《新闻纵横》。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