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扶贫干部吴秀实:等我病好以后会站起来的

2018-05-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贵州台记者胡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扶贫干部吴秀实一心扑在工作,为村民谋幸福干实事,却因劳累过度引发脑部出血,病倒在岗位上。央广记者走进吴秀实帮扶的从江县真由村,探访了他的驻村故事。2018-5-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周的课程结束,加勉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蒙祝英和同学们像往常一样等候在学校门口,盼望着还能坐上吴秀实的面包车赶回家过周末。

  蒙祝英:(吴叔叔)放学回家中午1点来接我们。

  记者:他是每个星期五来接你们,然后星期天又送你们回来吗?

  蒙祝英和同学:是的。

  记者:以前你们自己走路要走多远?

  蒙祝英:要走三四个小时。

  吴秀实帮扶的真由村到加勉乡要走9公里的山路。每到周五和周天,吴秀实就会接送留守的孩子们往返学校。2016年10月,39岁的吴秀实刚到真由村时,全村118户有89户是贫困户。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真由村村支书潘晓术说,吴秀实带着大伙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修建了一条8.9公里的串户路。

  潘晓术:开始我们计划是在一米五,只通摩托,后来秀实争取的水泥和沙子又加宽到两米,车可以走了真的是方便。

  从修路到引进产业,吴秀实的扶贫速度令人惊叹。今年2月10号,吴秀实病倒了。翻着每个月的考勤表,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派驻加勉乡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毛耀感叹吴秀实的拼劲。

  毛耀:你看这里休息了两天,这里满勤一天都没休息。在其他单位说的是不能低于多少天,在我们这里说的是不能超过多少天。

  在得知吴秀实病倒后,村民们自发地为他捐款,5块、10块……本来就很贫困的村民们凑了5400块钱送到了吴秀实家人手中。经过两个多月的救治,目前吴秀实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处于恢复中。

  吴秀实:整个村的人不要担心我,等我好以后工作要做,我会站起来的。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