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8-05-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科理论界、高校知识分子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2018-5-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陈曙光对此感受深刻。

  陈曙光:从中国来看,马克思主义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够建设、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世界来说,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思想的、精神上的精华,也是参与了这个世界的理性塑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聆听了总书记的这个报告,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学习实践好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以后,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党旗上,同时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引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表示,改革开放40年,就是我们不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过程。

  顾海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也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理论创新和现实运用三个方面的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走过了40年,我们可以肯定的说,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路,也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证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如果有正确的发展和转型战略,那么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比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发展的更好,能够更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消除贫困,使人得到更大的解放。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变化,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