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

2018-04-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播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篇——《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2018-4-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2年12月,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外地考察,习近平就谆谆告诫:“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习近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中,成为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的理论之基。

  习近平: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全面、清晰地阐述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改革方向、重点任务。

  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从被俗称的“大气十条”到“水十条”再到“土十条”,重典治污渐成常态。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启动,这场自上而下的环保风暴前所未有的猛烈。总书记曾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再不要以GDP增长论英雄了。

  中国正在推进的这场深层次、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变革,不仅将改变中国,也将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今年4月16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新部门生态环境监管职能强化,监管领域拓展,必将对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完成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