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绿水青山再出发】制度创新的湖州样本

2018-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4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湖州台记者金加宝、张丹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2018-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山论”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提出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最严格的制度、最周密地部署、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理念在美丽中国的建设图景中熠熠生辉。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十多年来,湖州市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交出了一份“生态富民、环保发展”的答卷。

  “湖州”,因太湖得名, 但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主任葛伟还记得,2006年,连他这个本地人都不愿意去太湖边,当时大规模暴发的蓝藻黏糊糊地飘在湖上,太湖之美荡然无存。

  葛伟:(以前)这个地方比较荒芜,水质不是很好,也有蓝藻,漂浮物也很多,一般人都不愿意住在这里,年轻人都想离开,可说是“到了湖州不见湖”,现在是“到了湖州必来看太湖”。

  从整体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从项目引进到渔民上岸,开发南太湖,当地下了大功夫。

  葛伟:要见到绿,还要见到美,我们不但要有绿化的感觉,要有森林的感觉,这里要成为魅力江南的代表。

  湖州是世界丝绸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纺织印染曾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砂洗印花工艺产生的污水威胁着太湖的水质。纺织印染也是美欣达集团的主要业务之一,倒逼转型,美欣达减去了污染产能,增加了环保投资,董事长单建明说,“一减一增”换来了如今的绿色发展。

  单建明:我们预判到环保的标准是要不断提升的,这个是我们国家社会的责任,作为制造业我们就是要适应这种要求,我们就通过自动化的提升产品档次,尝到了甜头。现在水基本都会回用,以前我们都是几十吨几百吨的用,现在我们把用量控制在公斤。

  浙江天能集团公司建起了循环经济产业园,依靠企业技术革新,实现了对铅蓄电池几乎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一块近10斤重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可以提炼回收6斤多再生铅、2斤多硫酸钠等,然后再被送进生产线。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不让一块废旧电池出现污染”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张天任:产品的绿色增长要从设计开始,按照总书记之前提出的要求,“腾笼换鸟”,各种排放控制到最低,技术档次、我的装备都是国际一流的,节能减排效果都是国际最先进的。我们现在就是辐射到全国,希望所有的电池都能回收。

  2005年,“两山”理论诞生在湖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又首次面向国际社会系统阐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辩证统一、浑然一体的内在关系,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习近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何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向绿水青山再出发?制度保障是关键。

  2014年,湖州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家底”;2015年开始,又试点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成了评价和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陈小龙曾是首批试点乡镇彰吴镇的镇长。他说,这些制度让官员在选择发展路线,引进投资企业时,必须把环保要求放在首位。

  陈小龙:怕做不好,感觉这个(和发展之间)是矛盾的,但自从我们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进来了,我们发现,审计生态和发展都是统一的,是相互促进的,生态好了,大家就来投资了。我们非但没有影响经济,经济还更好了,从哪里来呢?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来。

  2016年,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正式实施,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生态文明制度创新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湖州样本。

  去年,湖州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首次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到100%,入太湖水质连续第10年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湖州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与之对应的,是湖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等绿色新动能快速起步。2012年至2016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在湖州的实践中一次次被验证。

  未来,当好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更需要把绿色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湖州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说,湖州独创的环保委试点也有望在更大范围内推开。

  沈昕耀:环保委目的就是管发展、管行业、管区域就要管环保,形成一个共治共管的格局,书记市长担任环保委主任,党政、企业、群众全参与,监管是全覆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中国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