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篇——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8-04-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这是“新常态”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在当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总书记又对“新常态”作出了系统阐述。 2018-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对症下药,在2015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拉开了新一轮经济改革的大幕。

  在2016年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创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也要靠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推动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加速更换动力的顶层设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位居首位。

  习近平: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2016年,中央正式发文确立了农村承包地坚持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办法。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的加快推进,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增长的活力。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提出,则为区域协调发展打开了新格局。

  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改革与扩大开放的举措,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也给世界贡献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习近平: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