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总论篇——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2018-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国从此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政治智慧,继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论改革开放》,带您重温总书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今天(17日)播出总论篇——《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20多天后,习近平第一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广东。 2018-4-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前,习近平总书记说:“邓小平同志不愧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

  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动员令。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在45个月的时间里,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38次会议,审议通过200多份改革文件,用密集的“日程表”指引着中国改革的方向。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重大突破”来评价过去几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

  习近平: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引。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2月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而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则再次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习近平: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