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找事儿的服务员、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

2018-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17日消息(记者杜震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河北石家庄桥西区,吕建江这个名字被人熟记。这位原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生前扎根基层,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做好事,被群众称为“爱找事儿的服务员、不下班的民警”。2018-4-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们给吕建江伯伯三鞠躬……”吕建江逝世四个多月了,仍然有群众到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献花、留言、悼念。

  2004年,营职干部吕建江转业了,成为石家庄市公安局汇通路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管片民警。当过军医的他背着听诊器走街串户服务群众,熟悉了社情,赢得了认可。留村民调治保会主任王东庆说,有位村民的几十只羊跑了,他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帮村民追赶到深夜。

  王东庆:激动地握着手,给了两千块,吕警官说,这个钱你拿回去,把这钱用到你的羊圈上吧。给钱不要,请客不到,这就是吕警官做事一贯的风格。说送点东西?不用送。

  吕建江注册了个实名微博“老吕叨叨”,方便联系、服务群众,很快吸引了近3万名粉丝。他每天都在微博上叨叨个没完,察民情、送服务、解民难。

  2014年12月10日晚上8点多,他忽然收到太原一名患有重度抑郁症的高中女孩的微博私信,询问怎么自杀。他通过微博苦口婆心劝慰了3个多小时,终于把这位女孩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女孩邀请他参加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没想到恩人已经去世。

  女孩:我当时说等我大学毕业来看他,谁知道见的第一面就是永别。

  重病患者被堵在路上,他搭建绿色通道及时送到医院;滂沱大雨中老人迷路,他花6个小时送老人回家;他建的“河北省失物招领网”为群众寻回和发还物品600多件、现金及借款单金额合计200多万元,帮助寻找走失者50多人。他生前说,群众期盼的事情,就算是小事,也要做好。“人活着,就该做点事,我们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不就是我们警察的价值所在吗?”

  央广短评

  吕建江从警十几年,心里装着群众,坚持服务群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件一件做好,一点一滴奉献。支撑他坚守的除了那份大爱,更重要的则是民警的责任和党员的担当,及那份“不忘从警初心牢记爱民” 的使命。

编辑: 孙永政